喉梗阻综述

2008-04-08 00:00:00 来源:

  1、 急性炎症 急性会厌炎、急性喉管支气管炎、白喉、咽后脓肿、咽旁脓肿、口底蜂窝织炎及颈部的炎性肿胀。
  2、 异物 下咽部、喉或气管异物。
  3、 外伤 颈部或喉部的切割伤(刎颈或他杀)、扼勒(自缢或勒喉)、火器伤、爆炸伤、理化及医源性损伤。
  4、 肿瘤 喉乳头状瘤 、喉癌,颈部或口咽部肿瘤的压迫。
  5、 先天性疾病 先天性喉喘鸣、喉蹼。
  6、 喉水肿 变态反应性喉水肿。
  7、 其他 如喉硬结病、喉痉挛、地方性甲状腺肿等。
  二、临床表征:
  吸气性呼吸困难 为喉梗阻的重要症状和体症,主要表现为吸气相延长,其机制为喉部因炎症或压迫使喉腔变窄,吸入空气量减少,正常情况下,声带边缘略长向上斜,因缺氧需要用力吸气,声带边缘被向下推移,使本已变窄得声门变得更狭窄,致吸气更困难。儿童的会厌软骨且向后倾,因用力吸气使会厌更向后倾,致吸气困难加重。
  二、治疗:
  解除吸入呼吸困难的有效措施是气管切开术。进行气管切开时应先了解喉梗阻的病因。如为炎症、水肿等可逆性病变,常可使用抗生素和激素治疗,一般可避免气管切开。即使已发生二度呼吸困难,也应在密切观察下,先以药物治疗。可先给以大剂量的抗菌素等消炎药物,并使用激素治疗,首先用量宜大,症状重者可用氢化可的松滴注或肌注,至症状减轻以后,可考虑改用口服。此外,可同时用安息香酊蒸汽吸入,并密切观察,经上述处理呼吸困难多可缓解。
  但,如果是肿瘤、外伤呼吸困难宜立即动手术,待吸入性呼吸困难解除后再研究病因。四度呼吸困难应行紧急气管切开术,进行抢救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